你比其他人還重要:拋開流言、傾聽內心,還不快重新振作?讓幸福之路dream comes true!

作者:謝琇龍,布德

人生就是一個選擇的過程
 
戰國時期,蘇秦師從鬼谷子數年,學有所成後歸來,為出遊列國做準備。由於家中沒有多餘的錢財可以提供,蘇秦就向家人提出變賣一些家產,作為出遊的盤纏。
 
家人聽說後,都極力反對。這個說:「你不想在家種地,就去做點小本生意,也可以賺一些錢貼補家用。可是,你竟然想靠賣弄口舌博取富貴,太不務實了。」那個又說:「你要自己考慮清楚了,放棄穩當的謀生方式,追求那些虛無縹緲的富貴,將來如果混不下去了,不要後悔。」
 
蘇秦沒有被家人說服,堅持自己的選擇,終於以連橫之說聯合六國,身佩六國相印。
 
功成名就,歸家探親之時,蘇秦不無感慨地說:「假如我當初在家經營幾畝薄田,或者做點小本生意,怎麼可能佩帶上六國的相印呢?」
 
毋庸置疑,選擇是最重要的。在人生的所有因素中,儘管有很多因素影響人的一生,但沒有一種因素能像選擇那樣起決定性的作用,也沒有一種因素能像選擇那樣需要我們時常面對和解決。
 
人生就是一個選擇的過程,選擇無處不在,無時不有。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條漫長的道路,這條道路上擁有太多紛繁錯雜的十字路口。每當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,你總要進行選擇,而每次不同的選擇,也注定我們會獲得不同的結果。
 
面對選擇,我們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。告別高中時代,邁進大學校門,然後步入社會,人生的歷程不斷翻開新的一頁,人生的道路不斷跨進新的階段,但也面臨各種各樣的選擇,各種各樣的挑戰。既然是新的起點,就應該有新的飛躍。我們是選擇虛度光陰,還是好好珍惜,讓自己過得更充實呢?作為一個有理性的人,當然會選擇後者。可是,面對各種各樣的誘惑,誰又能真正做到無悔呢?

選擇,需要智慧與成熟。人生的豐富與價值不在結果,而在選擇的過程中自己做了些什麼。我們不可能同時選擇兩個方向行走,正如魚與熊掌不能兼得一樣。只要自己用心選擇了方向,果斷地走下去,哪怕選擇過後是失敗也問心無愧,至少自己真實地感受過、體驗過。不要緊守著自己的山頭,而要傾聽內心的聲音,義無反顧地朝著選擇的方向走。你會發現,最美的風景正在下一個轉角處等你。
 
經歷人生路口的每次選擇,經歷人生角色的每次轉換,都能帶給自己豐富的收穫,改變自己的一生,讓自己變得更加有自信。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,遭遇再多痛苦,面臨再多無奈,我們都要以平靜的心去面對。身處人生十字路口,向前是希望,向後是成熟,朝左是夢想,朝右是現實。
 
人的一生就是一個選擇的過程。這句話道出了人生最樸素、最簡單,也是最重要的哲理。無論是對生活、愛情、友誼,還是對職業、工作、事業,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想法。在這個世界上,通向成功的道路何止千萬條,但你要記住:所有的道路,不是別人給的,而是你自己選擇的結果。你有什麼樣的選擇,也就有了什麼樣的人生。
 
如果不選擇音樂創作,貝多芬(Ludwig van Beethoven)也不會為後世留下那麼多不朽的旋律;如果不選擇天文物理,史蒂芬.霍金(Stephen William Hawking)就不會寫出《時間簡史:從大爆炸到黑洞》(A Brief History of Time: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)這一偉大著作。

當你做出一個嶄新、認真且不變的選擇時,你的人生就會在那一刻發生改變。一個認真的選擇,可不是隨口說說便算了事。它代表除了這麼做以外不做其他的考慮。當認真地做出選擇後,即便這個選擇經過幾番煎熬,大部分的人都會有如釋重負之感,內心再輕鬆不過了。像這樣的選擇能夠帶給人真正的力量,做出真正想要的結果來。遺憾的是,我們很少有人認真做出這樣的選擇
 
你要從每次所做的選擇中汲取經驗。即使短期內未能奏效的選擇也一樣,它們可以提供給你寶貴的教訓,告訴你日後如何做出更好的判斷、做出更佳的選擇。
 
做選擇就跟運用其他的技能一樣,你越常使用就越順手,越順手就越能掌握自己的人生。如此,你便勇於向未來挑戰,把它視為將自己推向更高一層樓的大好機會。
 
人的一生,只有一件事不能選擇,那就是自己的出身。其他一切命運,都是自己選擇的結果。只有選擇,人生才有主題;只有選擇,人生的坎坷才會被踏平;只有選擇,人生才能衝破世俗的藩籬;只有選擇,人生才能演奏出生命的華彩樂章。
 
在這個既很精彩也很複雜的世界中,無論強者或者弱者,還是成功者或者失敗者,大人物或者小人物,他們之間最重要的區別就是對人生之路的選擇的差別。前者選擇了一條不滿荊棘、充滿風險,但卻能使人生放射華光異彩的道路,而後者則選擇了一條平坦,但平庸的道路。
 
比爾蓋茲(Bill Gates)在談到他的成功經驗時說:「如果說我取得成功有什麼祕密的話,那就是兩個字――選擇。」
 
如果你想不平凡,如果你想在芸芸眾生之中脫穎而出,如果你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和生活夢想,那麼請記住決定你一生的兩個字――選擇。
 
【善待自我箴言】
 
不同的人之所以會有不同的人生,主要取決於自己的選擇。懂得關愛自己的人,往往會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客觀環境,做出最有益於自己的選擇。

 

做更好的自己

文章標籤

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作者:安旻廷,李雪

細節決定成敗
 
古人云 「千里之堤,潰於蟻穴」,就是強調即使是偉大的事業也不要忽視微小的細節。然而,環顧我們周圍,大而化之、馬馬虎虎的毛病隨處可見,「差不多」先生比比皆是,好像、幾乎、似乎、將近、大約、大體、大致、大概、應該、可能,等等成了「差不多」先生的常用詞。就在這些詞彙一再使用的同時,許多重大決策都停留在了紙上。許多重點工作都落實在了表面上,許多宏偉的經營目標都成了海市蜃樓。有時候,一個人的成敗往往也在一個小細節上。
 
俗話說:「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。」有時候,一些非常小的細節,比如待人接物時的舉手投足、言談舉止等,都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一個人若平時不注意細節就會因小失大,最終與成功失之交臂。細節,微小而細緻,但它的影響卻是人所共知的。生活中,想辦大事的人很多,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,而正是那些把細節做好的人成就了大事。
 
世界上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尤里.加加林(Yuri Gagarin),他為什麼能在20位備選太空人中脫穎而出?原來,在確定最終人選的前一個星期,蘇聯太空船的主設計師柯羅廖夫(Sergei Korolev)發現在進入飛船前,只有加加林一個人脫下鞋子,只穿襪子進入座艙。就是這個細小的舉動贏得了設計師的好印象,他覺得這個27歲的年輕人很有修養,懂得珍惜他人的努力,於是決定讓加加林執行人類首次太空飛行的神聖使命。加加林就是因為這麼一個不經意的細節,表現出了他的修養和素養,使他成為第一個遨遊太空的人。
 
其實,在很多時候,別人對你的印象都取決於細節,當你注意自己的細節、注意別人的細節,你就會發現一些機會,或者得到一個機會,因為,細節本身就蘊藏著機會。
 

當很多人都關心著大事、大成功時,細節總是會被忽視。然而,正是這些小小的細節最能反映一個人的真實狀態,也最能展現一個人的修養,而這種修養,往往最容易留給對方好印象。

 

奔向目標時,不要三心二意
 
清朝有個秀才為自己的表兄寫過這樣一篇墓誌銘:
 
吾表兄,年四十餘。始從文,連考三年而不中。遂習武,練武場上發一矢,中鼓吏,逐之出。改學醫,自撰一良方,服之,卒。
 
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說:我的表哥,活了四十多歲。一開始是從文的,連續考了三年都不中。於是就改行習武,考試那天在練武場上射了一箭,射中了敲鼓的人,被趕了出來。表哥又改行學醫,還未學成,自己寫了一個藥方子,吃過以後,死了。
 
常言道「人挪活,樹挪死」,我們並不推崇墨守成規的人生,但是像上述故事中的老兄那樣,即使他沒有「吃錯藥」,他又能做成什麼事呢?所謂「無雄心者常立志」,很多人之所以無法在某一領域取得成就,就是因為他們靜不下心、耐不住寂寞,經常改變自己的志向,到頭來一事無成。
 
有些人的失敗源於內心的軟弱,有些人的失敗則源於內心的貪婪。很多人都感慨「機會難得啊!」其實當今社會,機會並不是什麼稀有資源。對很多人來說,機會其實很多,只是機會一多,人們要麼無從選擇,要麼是這個也想做,那個也想做,一輩子都在追尋,一輩子都在選擇,總是覺得已經到手的不是最好的,結果到最後往往連最不好的也掌握不住。機會,對於一個所有機會都想抓住的人來說,反而是一種禍害。
 
一個人不僅要有目標,還要專注於自己的目標。因為人的精力有限,試圖魚與熊掌兼得,到最後往往是魚與熊掌皆不可得。所以每個人不僅知道應該做什麼,也必須明白不應該做什麼。
 
葉冠鵬是個有理想、有抱負的年輕人。大學畢業以後,他先後在大城市尋找自己的創業途徑。然而,十年時光一晃而過,除了幾次失敗的經歷外,他一文不名,找不到一點值得稱道的東西。
 
十年來,他先後當過大企業的職員、當過記者、當過銷售員、開過小超市、經營過出版公司,甚至還做過傳銷。但他總是不停跳槽轉行,許多原本很有希望的事業都在他手裡一一斷送。

三年前,葉冠鵬看準了一塊「好地點」,開了一家小超市。按他的觀察,此處人潮絡繹不絕,每天的銷售量肯定少不了,好好做幾年必定財源滾滾。但事情並非他想像的那樣,由於超市規模不大,又沒有什麼名氣,人們一時之間並不買帳。因此他每天的營業額少得可憐,除去成本後,他一個月的收入還不如一個普通的上班族。很快,他便開始後悔自己盲目地選擇了經營超市,為了尋求賺大錢的機會,他很快便以低價將超市賣給了朋友。
 
不久,一位從事出版業的朋友告訴他圖書市場非常熱門,一本暢銷書動輒幾十萬、上百萬的銷量,書商們都是成百萬成百萬的賺!葉冠鵬想「我可是中文系畢業的才子啊!文筆和眼光絕對不比別人差,為什麼不做這一行呢?也許還能名利雙收!」於是,他又投入出版業,開了一家小型文化公司。誰知他剛進入,出版業就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寒冬。苦心經營半年後,他的出版夢再次草草收場。而此時,他轉讓出去的超市卻開始逐漸興隆,每天的營業額都超出原先的10倍!看到這些,葉冠鵬只能得再一次感嘆自己時運不濟……
 
很多人都犯過類似的錯──這山看著那山高,到了那山沒柴燒,致富美夢打水漂。其實,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狀元,任何行業只要堅持並努力都能夠成就一番事業。李白一生只寫詩;徐霞客一生只行路;比爾蓋茲只做軟體,但他們的成就有目共睹,無可質疑。只不過進入任何一個行業都有適應期,任何成功都需要一個過程。一個人真正遇上「此路不通」的情況並不多見,「愛拚才會贏」,遠離誘惑,修練恆心,這樣我們前進的步伐才能更堅定,才能避免遍地開花無處結果的悲哀。
 
由此不難看出,人生必須要有堅定的目標,然後鍥而不捨地堅持下去,成功才會有希望。對目標不可三心二意,誰遊戲人生,人生就將會遊戲誰,到時候只會落得個「老大徒傷悲」的結局。
 
鎖定目標就是朝著你確定的目標前進。這個目標是比較固定的,而且還是一個較高層次的。但鎖定目標,並不是說你一生就只能有這一個目標,如果你今後感覺這個目標不適合你,或你有更高層次的目標,也是可以更改的。
 
人生中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學會制訂目標,如果經過實踐檢驗這個目標是對的,就要鎖定,並為之全力以赴;如果經檢驗目標是錯的、是不合時宜的,就要勇於更改,只有這樣,你才會成為一個真正出色的人。

文章標籤

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出來混一定要懂「烏鴉定律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/青蘋果哲學    作者:于珊

――如果不去正視自己的缺點,就會把自己逼入困境!
 
從小在我們的認知中,烏鴉常常是厄運的代名詞,烏鴉的啼叫被視為是凶兆或是壞事即將來臨了。所以,烏鴉被人們所討厭,被認為是不詳之鳥。但在日本,不管是在繁華的東京,還是偏僻的鄉村,都能看見烏鴉的影子,這是因為烏鴉在日本有著的特殊待遇。

文章標籤

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根據 Snapchat 的一項全球研究顯示,英國平均每人只有 2.6 位好朋友,遠低於沙烏地阿拉伯的 6.6 位。

這項研究由 Snapchat 的母公司 Snap Inc 進行,研究對象涵蓋英國、澳大利亞、法國、德國、印度、馬來西亞、沙烏地阿拉伯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美國,各國 1 萬人的交友習慣。雖然英國每人平均擁有 2.6 位好朋友,但是更有 14% 的人根本沒有好朋友。

統計顯示,由朋友多寡依序排列,阿拉伯平均每人有 6.6 個好朋友;印度平均每人有 6 個好朋友;馬來西亞平均每人有 5.8 個好朋友;法國平均每人有 3.6 個好朋友;澳大利亞平均每人有 3.3 個好朋友;德國平均每人有 3.2 個好朋友;美國平均每人有 3.1 個好朋友;英國平均每人有 2.6 個好朋友。

但是,朋友圈小並不一定是壞事。完全沒有朋友或擁有超多朋友的人,遇到困難時很難說出口,相較之下,擁有中等數量親密朋友者,更容易吐露心事。《友誼療法》( Friendship Cure )一書的作者凱特( Kate Leaver )認為,「有一些朋友是正面的,這代表不用以朋友數量多寡來衡量自我價值,而且懂得珍惜所擁有的這群朋友」

這是一個有趣的研究,顯示了不同國家人們的交友習慣和朋友數量的差異。朋友數量可能受到文化、社會和個人因素的影響。有些人可能更喜歡維持少量但深入的關係,而有些人則可能更喜歡擁有大量但表面的社交圈子。此外,研究也顯示出一些人並沒有好朋友,這是一個令人關注的問題。

文章標籤

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女人承認:這8時刻好想做愛... 男人快把握機會「衝了」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男人們當你求歡被拒時心情如何?有可能覺得沒面子、難為情,甚至沮喪嗎?相信答案是肯定的,因為無論男女若是對自己伴侶性冷感的話,拒絕的那方多少會內疚,也可能傷及另一個人的自尊心。為此,國外網站《askmen》分享女人非常「想要」的8個時刻,聰明如你,還不趕快好好把握?

1.遠距離戀愛
遠距離戀愛其實有助於性生活,因為當她不在你身邊時,你只能努力克制自己性慾,所以每當相見歡時,你們「渴望」彼此的程度會很濃烈,這時候絕對要把握機會好好「愛」一下。

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樣講是什麼意思?目標完全沒用嗎?當然不是。目標有助於確立方向,但系統是進步的最佳解答。如果花太多時間思考目標,卻花太少時間設計系統,會浮現許多問題。
 
問題一:贏家跟輸家擁有同樣的目標
 
目標設定這件事受嚴重的「生存者偏差」影響:我們都聚焦於最後獲勝的人(也就是生存者),錯誤認定是雄心勃勃的目標造就了他們的成功,而沒有看見擁有同樣目標、最後卻失敗的那一群。

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活著就有希望

計程人生:23段用愛跳表的旅程

作者:李瓊淑,詹云茜

現在的豪傑大哥,對父母親的看法也不同,「有些事是無法改變的,像是父母生下我們;有些事是無法控制的,可能因為環境的因素,讓他們不得已去做一些決定。我現在回想起來,媽媽可能也是無能為力才把我送去育幼院。我們必須用更寬闊的心看待這一類的事,一個人的成長必然經歷很多酸甜苦辣,所以還是要心懷感恩地謝謝父母生下我們,讓我們看到這個世界。」
 

文章標籤

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生活過得好,並非獲得自己想要的,而是記得自己擁有的

【艾語錄】

文章標籤

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股神巴菲特也選ETF的理由

我想很多人會有疑問,「投資ETF就能賺錢」是不是被過度神化?自己從指數裡面挑選成分股,把較差的成分股篩掉自組ETF,這樣不是更好嗎?基金經理人選股也有贏過大盤的吧?

其實,這些種種造成你投資ETF的阻礙,巴菲特已經有了實際金額的實驗。

文章標籤

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【超速學習:我這樣做,一個月學會素描,一年學會四種語言,完成MIT四年課程】

 

★再難都能自學成功的「超速學習」九大法則!


  1. 後設學習:超速學習者懂得在開始學習前先畫出地圖,也會去學習其他人是如何學會自己想擁有的能力。

文章標籤

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