船到橋頭未必直

  朱輝(諮詢)

  “車到山前必有路,船到橋頭自然直”,經常聽到這樣的口頭禪。說這類話的,多半是些慢性子的人。他們通常健康狀態良好,心態樂觀,不過往往不是那種可以託付重任的人。

  “不用慌,春運過去了,現在就是當天的臥鋪票都買得到。”前些天,一位好友從外地回來辦事。原本下車後就可以買返程票,可是他不急,說到時候再說。

  

三天后,他果然買到票了,不過不是臥鋪,也不是座位票,而是加開的相當於“慢車”的站票。上車時,看到滿滿一車乘客,他才明白自己“想當然耳”。付出的代價是站了16個小時,從晚上一直站到了第二天中午。


  這位好友學歷不錯,資歷也夠了,可是在公司一直是“群眾”,完全看不到“進步”的希望。有時他也困惑,找不到不成功的原因。旁觀者清,我們都知道他這種“不慌不忙”的性格,很難能遇到敢於信任他的上司。

  
     一心等著“船到橋頭”,從不擔心明天,這種性格其實大多形成于童年。我曾經也是這類人,所以深有體會。

  
     “我上小學四五年級時,還經常尿炕……”某次喝酒,一位老同學說出了自己的糗事。    

  “我也是!”我頓時覺得他親切了許多。

  “我那時候晚上尿急,可是貪睡,於是總想再憋一會兒再起夜。結果每回都夢見找廁所,醒來就尿炕了……”他說。

  “怎麼和我一樣?”我更驚奇了。

  後來發現有這樣經歷的人相當多,他們長大成人之後,當然不尿炕了。然而其中相當部分人依然貪睡,喜歡在憋尿之中等待天明。結果睡沒睡好,尿沒尿好,說不定日後還憋出了“尿毒症”。這種喜歡“憋”的人,在工作中大多是拖拖拉拉的人。

  其實,許多時候,“船到橋頭未必直”,甚至可能“船到橋頭自然沉”。開車得自己看路,開船得自己掌舵,千萬別把一切交給明天,交給時間。

http://www5.cnfol.com/big5/money.cnfol.com/100406/160,1557,7487565,03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