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約的時間是自己的

  哈尼(策劃)

  我們公司實行的是彈性工作制,幹完活就能走人,所以,在我有限的上班時間裏,用“埋頭苦幹”來形容絕對一點也沒有自誇的成分。倒不是我革命覺悟有多麼高,多麼願意為老闆肝腦涂地,我的想法很實在:節約下來的時間都是自己的,浪費的時間也是自己的,是從老闆那裏“賺”時間還是把私人時間“賠”給老闆,這筆賬太容易算了。

  

所以,基本上,我的工作狀態可以這樣描述:敲擊鍵盤運指如飛,雖然用的是拼音輸入法,也是一次能輸入整句話且能聯想造詞的微軟拼音輸入法,而且每分鐘輸入的字數已經達到了五筆輸入法的水準;打電話乾脆利落,常常把聽筒夾在脖子邊,一邊打電話一邊翻閱資料或者敲擊鍵盤;從不參與無聊的八卦,在蜚短流長裏浪費唾沫和精力;從不看無關的網頁,不讓海量資訊把自己淹沒;非常忙的時候,甚至不喝水,為的是不用老是去廁所報到。


  正是因為修煉得當,大家公認我是辦公室裏效率最高的員工,交貨品質也有穩定的高水準。所以有什麼緊急的任務,大家總是第一個想到我。對此,我暗地裏也有點小得意,特別是每每看到少數磨洋工的同事,真是十分的“怒其不爭,哀其不幸”——看上去天天加班很辛苦似的,其實,完成的工作量卻並不大,時間都是白白浪費在聊天、上網、打遊戲、吃零食上了。

  好在我們的工作都是彼此獨立的,他們的拖拉不會影響到我,不過我的朋友玲就沒這麼幸運了。

  為了約她吃一頓晚飯,我已經望眼欲穿地等了幾個月,整整跨越了兩個年度。好幾次都訂好了時間,她又臨時放我“鴿子”,我幾乎要“翻毛腔”:“你是比爾-蓋茨還是奧巴馬呀?日程安排要提前一年預定!”她卻大呼冤枉:“實在是太忙啊!”

  原來,她同樣是他們公司裏的“一隻鼎”,因為幹活多快好省,急活難活重活義不容辭,就連大老闆也慕名而來,把其他部門搞不定的事情丟給她,限期完成,而她也總能屢屢不負眾望地按期交作業。糟糕的是,在一片讚許聲中,更多的棘手任務接踵而至,且時間越來越緊、難度越來越大,如此一來,她成了各個部門的消防隊員,不忙得兩腳飛起來才怪呢,連8小時睡眠都成了奢望,哪還有時間接見老友。

  我常常心疼地勸她:千萬不能養刁老闆的胃口,即使能提前完成,也一定要在截止期前,氣喘吁吁地才交上去。否則,老闆看不到你的辛苦,不知道你已經拼了老命,還只當工作量太輕了呢。同時還會招來同事的嫉妒,認為你一手遮天,到處逞強,不想辦法擠走你才怪。

  可玲並不聽我的勸,仍然像一頭倔驢似的埋頭加班。唉,看來,我們的約會仍舊遙遙無期。


http://www5.cnfol.com/big5/money.cnfol.com/100406/160,1557,7487565,03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