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轉貼
    [以台灣為榮]

    其實媒體對台灣有太多膚淺又負面的報導
    我覺得雖然媒體有權報導真相
    但是不見得那些打架,抗議,丟雞蛋才是所謂的真相吧...
    其他一些好的政策,地方風俗,美德保楊也是真相的一部份
    如果只是太著重於"負面"的真相,那麼媒體是否也不過是淪為
    另一種掩飾真相的工具罷了呢??

    最近在UniversityofDurham(inU.K.)
    客座旁聽,上個月閒來無事,就到圖書館DurhamUniversityLibrary
    翻閱一些Sociology的書。看到一本厚重的社會學類似教科書的
    大學用書,書皮挺好看的又很新,是2001版的第四刷,
    隨手翻到一張世界地圖。

    它把世界分成三種,即所謂的第一世界國家、第二世界、和第三世界
    國家,而台灣竟被歸類在第三世界國家。這真是件不可思議的事!

    第一世界國家很顯然地就是指歐、美、日、澳洲、紐西蘭、南非等擁有
    多個政黨生活水準較高的地方;第二世界國家則是指共黨國家。包括前
    東歐、蘇聯、中國大陸;第三世界國家即為不歸於此兩類的國家。

    這實在讓我氣憤,在英國人的眼中也許台灣只是一個地處遠東的小島,
    他們不了解台灣,沒有到過台灣,竟就如此草率的評斷台灣。當下我就
    抄下了作者、書名、出版社,幾天後我寄了一封信到劍橋(因為這本書
    是劍橋出版的)。

    我只寫了短短的二百多字,信中說明了台灣人民不但有權選舉總統、
    立法委員,而且目前就至少有民進黨、國民黨、親民黨、新黨、臺聯
    五個政黨,並將台灣自一九九九年到二○○二年的國民所得、失業率
    、痛苦指數附上,台灣的痛苦指數(也就是失業率加上通貨膨脹)和
    英國、德國、法國、美國比較起來,是最最低的,台灣政府有效控制
    通膨而且為了能仰賴出口貿易的優勢,使得台幣在國際市場上相對弱勢
    ,但是在民間購買力上卻是比世界諸國強得許多,我不知道為何台灣是
    屬第三世界國家?

    五天後,我收到了一封倫敦政經學院(LSE)院長寫的一封信,
    他說他去了一趟台灣。感謝我在信中提到的幾個觀點,
    他會在下一版書中作更改,並親筆簽名。這時我才恍然大悟,
    原來他就是到台灣去演講(第三條道路)的倫敦政經學院院長
    安東尼紀登斯(AnthonyGiddens)

    經過這件事之後,我有了些感想和反省:

    我之前有沒有為台灣做過什麼?即使是為台灣說一句話?也許之前或現在
    一直住在台灣的人,批評台灣哪裡不好,政府哪裡無能,社會哪裡變態...
    有些人或許對美國、或是歐洲有些嚮往,或許覺得國外比較先進,人民生
    活水準高,所以有很多輿論會毫不懈怠的討罰政府,或是嘲諷台灣政治,
    甚至自貶台灣的地位。網路上更常看到許多人,用尖酸的言論披露政府和
    民間的腐敗,好似因此突顯自我的卓越見解!除了痛斥弊端...有沒有想過
    :妳/你為台灣做過什麼好事和努力?
     
經過這些激烈的怒罵,我們習以為常的認為:台灣本來就是這樣...也因此
讓這種思想加劇地惡性循環著,然後從上到下(政治官員到小老百姓),
久而久之就喪失了對國家的認同,或是說對台灣的自信!

如果你們覺得立法院打架很丟臉,甚至丟到國外去了,之前和駐愛丁堡
辦事處處長會談時,他說,英國的議會制度也是經過百年的演進才有今
日的紳士問政。之前政治是貴族的專利,而他們的問政模式是用劍互砍
的,聽到誰的言論不爽就直接拔刀互殺,好讓那個人閉嘴!因此之後議
會規定不得帶劍入場,但是仍有人因立場不同或言論刻薄遭刺,因為他
們改夾藏匕首進如議院,匕首適合短距離行刺又不意被發現,這才叫做
"野蠻政治",所以現在他們黨派座位分左右兩邊,而中間的距離正是
用劍或匕首都刺不到的距離。

我們是不是對台灣期望太高以致失望太大,所以到現在開始死心了呢?!
還是我們對自己信心不夠...又自怨自艾,自我打壓?亦或是....我們民族性
深沉的自卑在作祟?是否要給台灣多點時間和愛?

來英國生活一陣子後,海外學生的一致反應都是---還是台灣好!
(特別是台灣泡麵是"世界之光"是台灣人的驕傲!)英國人挾著
往日帝國的餘威驕傲的活著,有著島民的狹見,卻固執且自傲著。
英國在地理環境,生活條件上都沒有比台灣好,可是他們一直覺得他
們很好,他們以自己的國家為榮,如果一直覺得自己很好,慢慢的....
你真的就會越來越好!

他們的新聞通常只有三或四則新聞,沒有血腥暴力的畫面,報的多是
國際新聞,醫療保險NHS的新政策,足球比賽、英國人喝掉多少啤酒?
罷工、遊行、手機失竊的問題探討,新發明等...前人種樹、後人乘涼。
英國人一直在乘涼.....我們是不是也該種些樹,讓我們的後代也以祖先
為榮?

王秀云Durham/England200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道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